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據媒體消息,美國司法部從嚴海外反貪調查,沃爾瑪等公司高管卷入其中;跨國公司進軍海外新興市場,為何連連爆發不當商業行為?
  記者:近幾年,在美國傳統的零售業巨頭沃爾瑪的商業版圖中,尤其是新型國家市場的海外擴張就像裝上了超級馬達,成為沃爾瑪國際戰略的重點。隨著幾何倍數的新店開張,是非也隨之而來。
  早在2012年4月份,沃爾瑪公司在墨西哥市場爆出行賄醜聞,隨後,沃爾瑪透露將在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地區對於違反美國《反海外賄賂法》條款的行為進行質詢或調查。而一年多以後,如今,沃爾瑪正在卷入美國司法部展開的海外反貪調查,其中涉及30多名高級管理人員。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的是是沃爾瑪是否向墨西哥官員行賄,獲准在當地開設新店,以及公司高管是否隱瞞相關的內部調查結果。此前有業界向媒體爆料。
  業界:新店的審批環節可能成為沃爾瑪被調查的重點。比如在墨西哥等地市場,沃爾瑪通過各種辦法來推動當地政府部門審批新店;這些過程中很容易踩到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的紅線。
  事實上,自70年代美國《反海外賄賂法》推出到修訂,並沒有擋住商業公司們的賄賂行為。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沃爾瑪、雅芳、IBM、西門子等多家跨國企業都出現過不正當商業行為,而不久前葛蘭素史克、輝瑞製藥以及禮來等醫葯公司的行賄醜聞轟動一時。從葛蘭素史克到沃爾瑪,跨國公司何以連連爆發不當商業行為?復旦大學企業研究所所長張暉明指出。
  張暉明:這些國家可能原來的法制體制的嚴密性、商業秩序的規範性確實也有很多欠缺,某些行政的權利,攙雜於經濟行為之中,缺乏一種收斂的自律的能力和法律監管能力這種投資心理也好,懲罰本身是為了警示,所以更多的還是整個社會的一種法制精神的培育問題。
  而沃爾瑪方面證實將為接受調查的高管支付律師費,但是拒絕透露相關細節,迄今為止已經花費超過3千億美元,進行以及應對相應調查。  (原標題:美國從嚴海外反腐調查 沃爾瑪新店審批環節被盯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