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開局“成績單”公佈後,宏觀政策走向成為關註的焦點。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處理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係。
  穩增長是穩中求進的前提基礎。當前中國經濟需求仍然偏弱,內生動力有待增強,穩增長仍不能掉以輕心。促改革是穩中求進的根本動力。既然已經明確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那麼就要著眼長遠,向改革要動力。調結構是穩中求進的必由之路。中國經濟要告別粗放式增長、提高質量和效益,必須要在產業、需求、區域、城鄉和收入分配等結構調整上實現質的飛躍。惠民生是穩中求進的最終目的。穩增長最直接的目的是為了保就業,而提質增效實現從中等收入國家邁向高收入國家最終還是為了讓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
  防風險是穩中求進過程中需要應對的新情況。隨著經濟增速的逐步回落,過去長期高速發展中積累的一些風險和矛盾逐步暴露,包括產能過剩問題嚴重,房地產市場分化調整,財政金融風險上升等。從總體上看,目前風險可控,但要提高警惕,採取措施,嚴防風險擴大。(新華社)  (原標題:如何統籌五大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