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夏,因為網友“李小傲1993”一組照片,江寧區正方大道上的南京“愛情隧道”迅速躥紅。這條還在運行中的鐵軌,引得眾多市民與攝影愛好者紛至沓來。近日,因為影響交通,南京“愛情隧道”傳來兩側樹木將被砍伐的消息,引得眾網友一片嘆息,紛紛呼籲“刀下留樹”。
  在網友呼籲聲中,昨天記者獲悉,南京“愛情隧道”兩側樹木將不會被砍伐,這條小清新的鐵路得以保留。
  “愛情隧道”遭遇“砍伐令”
  南京“愛情隧道”從今年6月份走紅開始,超高人氣帶來的巨大人流量似乎就從未停止過。“每天都能來幾百人,周末有上千人。”鐵道口的一位管理人員估計後告訴記者。鐵軌邊附近村民擺起零食飲料的小攤,地鐵站馬自達做起了直達“愛情隧道”的專車生意。
  所謂的“愛情隧道”實際上是一條正在運營的鐵路,供企業貨運,明令禁止游人進入。在鐵道口和軌道兩側,記者也確實看到了“禁止進入”、“禁止在鐵路上行走、游玩”的指示標牌。但這些標牌卻都好像不存在,鐵道口的這名工作人員也坦言:“這麼多人,我也阻擋不了,根本沒法管!”
  不僅如此,企業的正常運營也受到影響。“因為游人太多,貨物裝好了卻沒法運,只能向後拖延。司機開起來壓力也很大,往往要開一段停一段!”據云台山硫鐵礦公司負責人朱主任介紹,鐵道上如織的游人給企業帶來了無形的壓力,也增加了運營成本。“因為是企業內部的鐵路,必須自己管理,因此一旦出現安全事故,我們難以承擔責任。”對於網友開發景點、鐵軌改道等建議,也表示不現實,還是希望市民考慮安全,不要到鐵軌上看景拍照。
  出於各方面權衡與考慮,公司於日前決定對鐵軌兩側的樹木進行砍伐清除,以恢復鐵軌往日的寧靜與安全。
  樹木砍伐計劃最終被取消
  “愛情隧道”兩側樹木將被砍伐的消息一經傳出,便引來眾多網友與市民的惋惜。“這樣的景象太難得也太過別緻了,就算可以去打造短時間內也很難弄出來,就這麼毀了也太可惜了。”不少網友雖然能理解管理單位的出發點,卻很難接受這樣“一刀切”的方式。大家對南京“愛情隧道”的喜愛與不舍,使得網上對砍樹一片質疑和反對。
  在新浪微博上關於“愛情隧道兩邊的樹該不該砍”的投票中,超過九成的網友認為樹木不該被砍。
  與此同時,不少市民也希望在砍樹之前能再多看幾次“愛情隧道”,就在昨天記者再次來到隧道時,儘管下著雨,又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人打著傘在鐵軌上穿行。“聽說樹要被砍了,就抽空來了,正好也沒在雨天來過。”
  網友的聲聲呼籲似乎有了成效,昨天下午好消息傳來:雲台山硫鐵礦公司明確不會對鐵軌兩側樹木進行砍伐,而對鐵路運營時間進行調整。據瞭解,為保證鐵路運輸安全,避開市民觀賞時段,鐵路的運輸時間將調整為早上6點-7點和傍晚5點-6點。此外,相關部門還會通過增設安全警示標誌、公廁、垃圾箱等,進一步保障游客安全,改善周邊環境。
  樹木不砍了,“愛情隧道”留住了,這確實是一個令人高興的結果。但高興之餘,我們應該對自身也有更多思考。“砍樹”風波的緣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不顧自身安全、不講文明的行為。
  不管我們多麼追求文藝、愛護美景,都難以否認我們漫步於鐵軌之上時,已經對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脅,對相關企業的經營造成了損害。亂扔垃圾、隨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為,更是極大玷污了這美麗清新之地。這才是問題的矛盾所在,也應當是我們嘆惜甚至指責“砍樹”計劃之時,應該去思考與解決的。
  聲聲呼籲下,“愛情隧道”留住了,這裡將繼續以其美麗清新的姿態等候著你我。而經歷了這場“砍樹”風波後,我們也應該從自身有所改變。  (原標題:南京 兩側樹木不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