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票制下,購票時間相對較長。京華時報記者譚青攝
  昨天是北京公交、地鐵執行新票制票價的第一天。記者走訪多條公交和地鐵線路發現,因調價首日是休息日,公交、地鐵客流量沒有出現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全天運行平穩。受票價上調影響,北京地鐵全路網客運量降幅明顯,其中京港地鐵運營的3條地鐵線客運量比上一個周日減少約20%。
  與此同時,北京地鐵6號線二期、7號線、14號線東段、15號線一期西段等4條軌道交通新線開通試運營。至此,全市軌道線路總里程達到527公里。
  □公交地鐵調價

  數據發佈

  京港地鐵客流量下降兩成
  由於昨天是休息日,公交、地鐵客流量均未出現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運輸有序進行。
  京港地鐵公司昨天上午發佈的數據顯示,昨天上午7點至8點早高峰期間,地鐵4號線和大興線進出站乘客達4萬人次,比上周下降8%,14號線西段進出站乘客達0.3萬人次,比上周下降12.9%。
  昨天晚間,京港地鐵公司再次發佈比對數據:截至昨晚6點,地鐵4號線和大興線進出站乘客達75.6萬人次,比上周下降20.8%,14號線西段進出站乘客達3.1萬人次,比上周下降19.7%。
  此前交通部門預測,北京地面公交運力尚有潛力可挖,地鐵票價上調後,部分客流或將轉移至地面公交。北京地鐵分公司相關工作人員昨晚向京華時報記者表示,根據他們掌握的情況,調價首日各條地鐵線路的客流量都下降明顯,但具體數據交通部門暫未公佈。與此相對應,地面公交客流量是否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又有多少,交通部門昨天也無數據發佈。
  現場探訪

  多數乘客不看票價“靠嘴問”
  地鐵票由單一的二元制改為計程票制,乘客現金購票需要告訴售票員去哪兒,要買幾元票,因此購票時間延長不少。由於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近半數乘客需要人工購買單程票,購票時間拉長很可能造成乘客滯留大廳。
  昨天上午,記者在北京西站看到,乘客購票的確比之前複雜了不少,約90%的乘客不能直接告訴售票員需要幾元票卡,張嘴就問“我去五棵松幾塊錢”“我去天通苑”,售票員聽到站名後,會看一眼線路圖,思索片刻後告訴乘客價錢,隨後乘客再掏錢購票。
  記者註意到,若順利,大約20秒即可完成交易,但有時乘客說不清自己去哪兒,或者未提前準備好錢,購票時間比之前增加四五倍。票價表貼在窗口玻璃上,為何不先查看票價呢?一位乘客告訴記者,自己只知道地鐵站名,不知道哪條線,密密麻麻幾百個站找半天也找不到。“站名實在太多,懶得看直接問比較方便。”也有乘客如此回答。
  此前,北京西站配合票改增加了8個臨時售票亭,昨天,記者看到,普通售票亭外排隊人員並不多,部分臨時售票亭尚未啟用。北京西站站區負責人表示,由於昨天是周末客流較少,今天將面臨大客流壓力,地鐵站將根據客流狀況啟用臨時售票亭。
  乘客稱梯形票價表“看不懂”
  乘坐地鐵,乘客不知道票價張嘴就問售票員,公交乘客又是怎樣的情形呢?昨天中午,記者在永安路登上105路無人售票車,雖然八九成乘客刷卡,但也有一些乘客需要詢問司機票價。“去動物園幾塊?”“3塊!”
  一問,一答,一掏錢,後面的乘客等得有些著急。“怎麼不早看看票價表,這麼多人等著呢。”一位乘客有點不耐煩,豈料正掏錢的乘客卻反問一句:“你能看懂?你給我說多少錢!”
  記者註意到,在司機背後的玻璃背板上貼著紅色的階梯票價標識,但記者詢問後,多位乘客表示表格複雜不知如何看。
  公交集團表示,目前的梯形票價表標註了站號、站位和票價。一種方法是,將起終點的站號相減,得出的數字為實際公里數,之後按照新票制自行計算價格,但這種方法要求乘客熟知票價規定。另一種是橫豎對照看,找到起點站對應階梯旁的空白三角處,然後向下找對應的到達站,兩條線交叉的數字就是應付款。
  應對措施

  3600名志願者將服務一個月
  新票制啟用後,很多乘客對票價以及自動購票方式不熟悉,為此,地鐵運營方招募、培訓了3600名志願者,引導幫助乘客自助購票、協助補票,同時,協助車站工作人員處理刷卡進站遇到的問題及制止違規進站行為。
  昨天,記者在各地鐵站看到了來自地鐵技校、交通職業學院的志願者。北京西站屬於人工售票大站,站區在每一臺自動售票機前都安排了一位志願者,全站共計50餘位志願者,主要為乘客發放宣傳材料,幫助乘客解答各種問題。按照計劃,所有的志願者將服務至1月28日。
  □分析

  公交地鐵今日面臨三大挑戰
  今天,北京地鐵、公交迎來調價後的首個工作日。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瞭解到,以上周一(12月22日)地鐵客流運輸量為例,北京地鐵公司所轄14條運營線路日客運量為852.25萬人次。其中,早7點至8點以及下午5點左右的早晚高峰期間,地鐵人流量驟然增加。地鐵、公交今天面臨三大挑戰。
  挑戰1

  高峰時段地鐵購票人流如何疏解
  昨天,記者在地鐵4號線海澱黃莊站看到,大部分乘客手持北京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刷卡進出站,過程十分順利,刷卡閘機處並未出現擁堵現象。
  北京市交通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持卡進入公交系統的乘客來說,票價調整並不會帶來太多不便。值得註意的是,人工購票和自助售票機的購票人群可能在早晚高峰會帶來擁堵。
  地鐵7號線負責人工售票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7號線開通首日情況看,人工購票的乘客平均耗時要比“2元時代”耗時多5至10秒左右,主要是要迅速查清乘客抵達目的地的票價價格。如果遇到不明確或者卡殼的情況,時間會有所延長。
  針對地鐵自助及人工購票環節可能出現的人流聚集情況,北京地鐵將增加志願服務人員,引導自動售票機購票;增加售票窗口;設置流動售票人員。此外,還將提前預製不同價格的車票。與此同時,北京火車站售票窗口由6個增加到10個,北京西站由4個增加到12個,北京南站由6個增加到12個。
  挑戰2

  公交人工購票如何保證不會擁堵
  “今天開始分段計價,大家別忘了下車也要刷卡。”昨天一早,記者從北京西站乘坐特13路公交車,乘務員給每一位上車的乘客發出提醒。
  北京市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面對周一早高峰,可能造成擁堵的點位在於一些用現金購買車票的乘客。特別是在僅有一名司機的無人售票車上,現金售票將成為難點。一些乘客上車時可能就會詢問抵達目的地站的價格,需要司機迅速解答。同時,沒有零錢的乘客,還會 遇到找零的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公交集團在四惠、大北窯、西站等客流密集路段設置200個青年志願者服務崗位,2000名志願者將在周一早晚高峰期間上崗,宣傳票改知識,解答乘客咨詢,維護站台秩序。
  挑戰3

  地鐵乘客轉乘公交是否造成擁堵
  隨著地鐵票價上漲,不排除一些乘客從地下交通轉為乘坐地上公交。公交客流量加大,乘客在站台等候時間、公交車的發車間隔等問題,都需要進行更為周密的安排,以應對可能突然加大的客流帶來的擁堵。
  針對部分短途乘客可能會轉向地面公交的情況,北京市公交集團在工作日增配了4%的運力。平均每天增發6000餘車次,其中70%的運力增加在了早晚高峰時段。
  此外,在郊區進城線路、放射線路、高快速路線路、與地鐵接駁的短途線路和與地鐵並行或方向相近等重點線路的運力調配還將重點加強。在四惠、東直門、動物園等各大交通樞紐以及四大火車站等重點客流節點安排了調度崗,實時關註客流變化,動態調度指揮線路運營。同時,在上述重點地區配備了100輛機動車,並根據客流情況隨時投入運營。據新華社電
  乘地鐵“中途換卡逃票”難杜絕

  □記者體驗
  自北京地鐵調價消息公佈後,網上“省錢攻略”層出不窮,包括“AB卡進出法”、“出入站各刷兩次法”、“中途換卡法”等逃費方法。昨天上午,記者體驗發現,通過中途換卡,確實可以減少費用。地鐵方面表示,中途換卡將被罰款,但目前難以杜絕。
  昨天上午10點,記者從5號線立水橋站乘車,經一次換乘,歷時1小時20分,到達亦莊線舊宮站。按照正常票價,該行程29.9公里,票價6元。記者與一名剛剛進入站台的乘客互換車票,隨後從南側出站口順利出站,機器顯示,扣費3元,相比正常票價少付3元。
  經常乘坐地鐵上下班的李先生表示,自從地鐵提價的消息公佈後,他就開始關註如何“省錢”乘車,“對於長距離乘車,如果能找到和自己出行方向相反,上下車站相同或者距離在6公里之內的人,換票是個省錢的辦法。”而對於“AB卡進出法”和“出入站各刷兩次法”,由於地鐵方面已經出台了“在付費區最高停留4小時”的規定,並加強了出站口的巡視監管力度,“這兩種方法基本沒用了。”
  亦莊線舊宮站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乘客私自換卡出站的行為會被罰款,地鐵公司會派人監控類似情況。記者通過地鐵服務熱線瞭解到,目前,地鐵只能限制乘客在付費區內逗留的最高時間,但無法對換票行為進行有效的監控,“如果乘客私自隱蔽換票的話,目前確實沒有辦法查出來。”
  小貼士

  下車忘刷卡可等下趟車
  “現在一張一卡通有六次不完整交易後就需要到售卡點重新激活卡片,所以您還是儘量不要忘記刷卡,忘記刷了要及時補救。”文明引導員徐淑芬介紹,新票制實行後乘坐公交車必須上、下車都刷卡,乘客如果下車忘記刷卡,可以馬上找引導員,在同一站的下一輛同路公交車來時再補刷一次,防止被扣全程票價。
  □四條新線開通

  記者體驗

  三條新線3G手機信號不穩定
  昨天,記者持聯通和移動手機分別乘坐地鐵4條新線,除了14號線的3G信號相對穩定外,15號線西段、7號線、6號線二期的3G信號均出現問題,甚至某些站點的2G信號也會出現“無服務”狀態。
  記者乘坐地鐵14號線東段時發現,無論是聯通還是移動的2G信號一直比較穩定,聯通手機的3G信號在棗營站曾短時斷開,但其他站點信號相對持續。記者從京港地鐵公司瞭解到,目前,三家運營的2G、3G、4G信號均已通,但可能部分在調試,尚有站點不穩定。
  4條線路中,7號線、15號線的信號相對差,記者在7號線珠市口、橋灣以及15號線的北沙灘、奧林匹克公園、六道口等站均遇到無服務狀態。另一名使用電信信號的記者在7號線體驗時發現,信號經常中斷,有電話呼入時,手機持續呈現“關機狀態”。聯通手機在6號線二期基本搜不到3G信號。
  配套設施

  部分新線路周邊道路仍未恢復
  地鐵7號線沿廣渠路修建,為南城東西向城市幹道的地下線,占道施工給地面交通帶來很大不便。昨天,記者註意到,雖然地鐵站已通車,但在廣渠門內、外大街以及橋灣站外,有些道路仍被圍擋遮住,路面尚未恢復,私家車駛至該段還是遇到“腸梗阻”。
  記者從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瞭解到,目前,7號線所有出入口以及附屬設備的圍擋基本已經拆除。但有些道路路面仍未恢復,站內工作完成後冬季來臨,不宜進行道路施工,冬季修路不僅造價高幾倍,而且質量難保障。
  另外,目前,地鐵6號線也有類似情況。潞城、東夏園以及郝家府站外均有小面積的道路路面未恢復。但由於並非主要道路,對乘客出行影響不大。預計明年4月,以上受到影響的道路即可恢復路面。
  6號線二期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線不少地鐵站周邊仍是圍擋林立,尤其是通州北關站,受阻拆遷進程,並要配合商業開發,一些出入口尚未建設。
  應急措施

  14號線金台站遇大客流或停止換乘
  據瞭解,新線路開通對6號線、10號線的運營影響最大。14號線的接入,將給6號線金台路、呼家樓站造成巨大壓力。6號線十里堡至呼家樓段滿載率在110%以上,且呼家樓站高峰時段必須限流。
  地鐵14號線金台路站站長於長生表示,為減少對6號線壓力,14號線將發車間隔定為8分鐘。同時,針對可能的客流壓力,該站制定了5級預案,達到3級時,14號線通往6號線的3個出口就要關閉一個,4級時就要關閉兩個。5級就要停止兩條線路的換乘,並且在各車站通過廣播告知乘客。
  於站長提到,3級(含)以上就要啟用限流圍欄。記者昨天在14號線金台站的站廳看到,“回”字形圍欄已經碼放完畢,總距離達到110米。記者體驗,若不走限流圍欄,兩線換乘約2分半鐘。於站長表示,啟用限流圍欄後換乘時間約6分半鐘。
  建設規劃

  明年再開通兩條地鐵線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介紹,目前北京軌道交通里程是500多公里,到2020年還要翻倍,達到1000公里左右。
  北京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樹奎介紹,7號線所有關鍵設備都實現了國產化,比例首次超過90%,以往線路只有70%左右,而且相當一部分設備是“北京製造”,車輛、設備、信號、自動售檢票都是北京的企業完成的,是一條京產示範線。
  據丁樹奎介紹,明年年底,本市還將有兩條地鐵新線開通,里程有27公里,包括14號線中段(金台路-北京南站)和昌平線二期(澗頭西-南邵站)。14號線中段可換乘1號線、7號線、10號線、4號線。
  目前北京還有130公里在建軌道交通,共計8條線路。如果審批正常進行,新機場線、3號線、12號線、17號線也能夠在明年開工。關於議論已久的東四環“空中小火車”,丁樹奎表示目前還在論證中。
  A08-A09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韓天博張思佳(除署名外)
(原標題:地鐵調價首日客流降幅明顯)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